《島嶼幻想曲:戰地馬祖的想像與未來》雜感之一

日前看了韓劇《D.P.:逃兵追緝令》第二季,其中有一集名為〈烤肉怪譚〉,講述南北韓邊境哨所的軍中霸凌,還有邊境軍人之間流傳的怪奇故事。邊境哨所中的南韓軍人之間流傳,北韓軍人會在夜黑風高潛入南韓哨所割人頭,南韓哨所的軍人也會擒回北韓軍人丟進汽油桶裡燒死,是為「烤肉」。這和金門有名的「水鬼摸哨」故事有某種相似之處。金門和馬祖,正是有如南北韓邊境般的前線戰地。

我在金門旅遊時,用手機讀了宋怡明《前線島嶼:冷戰下的金門》。昔日戰地,如今成為遊覽之地。地方政府聘請的表演人員,操演裝填砲彈的過程;男女老幼遊客,在導遊帶領下參觀軍事基地和坑道;用望遠鏡遙望廈門,更是必備的行程。從機場出來,很快就會看到橘黃土壤上成片的木麻黃樹林,海岸邊更是佈滿了鏽蝕的反登陸樁。

〈烤肉怪譚〉中的霸凌案件,是關於一名軍人誤觸舊時的地雷身亡。金門、馬祖在近二十年來,不斷處理排雷的事務。諷刺的是,這些陳年地雷往往傷害的是埋下地雷的一方,無論是軍人或平民。(韓國導演朴贊郁《共同警備區》裡,劇情的關鍵也是地雷,只是這個地雷觸動的是南北韓軍人之間的模糊情感,究竟敵友雙方的個人之間,能不能擁有友情?)

即便到了今日,戰爭的遺緒仍然存在於金門、馬祖的各個角落。在金門,廟宇的密集度驚人地高,其中祭祀無主孤魂、無名骸骨的廟宇更是顯眼地多。反登陸樁、坑道、軍事基地,遍布在金門的海岸和高地。不過遊客倒是可以看完前述的戰爭遺跡,去恆昇昌免稅商場逛Gucci、Prada,再去喝一杯加了高粱酒的毛澤東奶茶。

「一個黃昏,位於村子上方據點的連長,在外頭徘徊,好像在等待著什麼。沒多久,他看到國興 — — 一個從外地調來工作的人 — — 走向雪美的房子。他將老早準備好的刺刀,放進大衣裡,往村子走去。」(《島嶼幻想曲:戰地馬祖的想像與未來》,頁73。)

林瑋嬪老師的《島嶼幻想曲》裡,有上述的故事,令我立刻想起《D.P.:逃兵追緝令》和《共同警備區》。雖然引文中的故事是一個情殺的案件,但是不用全部引用,都能從這個故事開頭的人事時地物,察覺戰地馬祖壓抑、真空的氛圍。

馬祖的歷史特殊之處在於,它原本是帝國治外、國家權力外的化外之地,與James Scott《不受統治的藝術》的東南亞高地贊米亞有點類似,但是馬祖在1949突然間迎來了國家和軍事統治。馬祖過去是一個屬於漁民、海盜、土匪、暫居的人、移動的人的地方。其中,暫居更是馬祖早期居民的特徵。最近頻頻搬家的我,對馬祖人的暫居產生了一種奇妙的共鳴,我為求搬家便利,希望我的家當可以越少越好,最好不要有帶不走的東西(特別是家具)。我的每一次移動都是為了下一次的移動。老師在書中提到,馬祖沒有祠堂。我自問我會在租屋處擺神明桌嗎?不太可能。我用這樣的邏輯,去理解馬祖早期居民的暫居心態:隨時準備好離開。

「黃瓜蟹、鰻魚乾,配酒會朗噹。

你依哥、我依家,食酒就乾。­…­…

­揚呀手,划一拳,輸拳食酒。­…­…」

(〈馬祖酒歌〉,翁玉峰,南竿鄉公所網頁。)

〈馬祖酒歌〉,《海風的牽引》,林少英等(2020)。

瑋嬪老師在《島嶼幻想曲》用了大量的篇幅談賭博。大多數是打麻將。我家沒有打麻將的習慣,因此我不會打麻將。因為天賦有限,我也不懂打撲克牌跟下棋。我親身體會到賭博這件事,是在某任男友R的家中。R的母親每天下班回家,就會接到牌友的電話,問她要不要去某人家中打牌,他們的打牌是有賭錢的。R的家裡每到假日和年節,就會有大批的親友來打牌(也是賭錢的),他們搬出麻將桌,整間屋子都響著麻將洗牌沙沙作響的聲音。我感覺R的母親生活最主要的娛樂和社交活動就是打麻將。有幾次我拿到R的母親贏錢給的吃紅,非常有新鮮感。

幼時我喜歡看白先勇的《台北人》,裡面的「高級外省人」角色總是在打牌,我現在倒是覺得這些初到異鄉的人,賭的是自己的寂寞。

《島嶼幻想曲》裡馬祖人的賭博,一方面是社交和娛樂,一方面是冒險精神的展現。以漁業立身的馬祖人,把賭的精神也發揮在討海的過程:一種和自然、海洋的賭運和賭命。

賭博至今在台灣還是一種被明面上禁止的行為。R家樓下有一天突然來了十幾個警察,警笛大作,這群警察進入了他家樓下的一戶人家裡,很快地一群中老年男女就被警察帶了出來。那應該是一間私人的賭場,這群賭徒只不過是一群面目平凡的阿伯阿桑而已。說到賭這件事,賭的遊戲形式不一定人人都懂,但是賭的決策方式每個人都會。換一份新工作、開始一段新的關係,面對未知的方式就是賭一把。戰地時期的馬祖,雖然政府強力禁絕賭博,但是整個社群由公務人員到漁民、婦女,賭博都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,甚至是一種反抗軍事統治的方式。

回到戰爭,戰爭真的結束了嗎?台灣人面對的現實難道不是一種新型態的戰爭?台灣本島和馬祖同樣是移民的島嶼,大國強權夾縫下的蕞爾小島。坐在星巴克,我聽到隔壁的阿伯和阿桑在討論中國和美國,談論中國的電視劇。走在路上聒噪的中年人評論哪個政治人物會投共。捷運上的高中生點開小紅書,觀看中國流行的美妝趨勢和時尚潮流。

戰爭沒有結束。

(此篇文章本於《島嶼幻想曲》第一部〈馬祖的歷史〉。)

--

--

狸牲 lizhen21

「一切具體實物都煙消雲散」想成為紀錄者和見證者。人類學系學生,桃園人。研究興趣包括東南亞移民與宗教、漢人民間信仰與都市研究。/曾進行中壢財神大樓(第一商業大樓)研究以及中壢威儀精舍(傣泰)田野,歡迎聯絡 sandyxrayagatha@gmail.com